更新履歷:4/28精美單曲封面(?)一張4/29追加2x18歌曲小評

gLee來到第二季第18集 舞痴Finn排舞時打斷了Rachel的鼻樑
這讓原本就對外貌沒有自信的Rachel興起了整形的念頭
外表完美的Quinn一直都是讓她感到自卑的來源
視舞會皇后為高中生涯目標而處心積慮的Quinn
為了形象與選票 也樂得陪Rachel去醫院當她的整形範本

 
所以Rachel跟Quinn合唱了這首
"I Feel Pretty / Unpretty"

大多數的人都會對外表充滿了複雜的自卑情節
皮膚不夠白皙 鼻子不夠高挺 眉毛太粗太細
眼睛不夠明亮 睫毛不夠捲翹 身材不夠火辣
但就算已經是大家眼中的俊男美女又如何?
誰能對永遠保持著無法被打擊的自信?

這首歌是90年代紅極一時的女子團體TLC的單曲"Unpretty"
混搭了歌舞劇West Side Story裡"I Feel Pretty"的一段歌詞
改編成鄉村民謠風 行雲流水般的節奏 輕柔甜美的合聲
唱出了容易受傷的憂鬱少女心 配上畫面非常有感覺
是本集裡我的最愛 這幾天怎麼聽都聽不膩

所以忍不住來介紹一下
點開有單曲完整版與中英文歌詞喔
glee218001.jpg
 
-I Feel Pretty / Unpretty-
我覺得自己很漂亮/但也不漂亮

I wish could tie you up in my shoes
真想換你來站在我的角度上
Make you feel unpretty too
也嚐嚐什麼是不漂亮的滋味
I was told I was beautiful
雖然大家都說我很美麗
But what does that mean to you
但對你來說有什麼意義
Look into the mirror who's inside there
現在看著鏡子裡面
The one with the long hair
那擁有長髮的女孩
Same old me again today
仍舊是一樣的自己

My outsides are cool My insides are blue
雖然我外表堅強 但內心其實很沮喪
Everytime I think I'm through
每次覺得自己糟透了
It's because of you
那全都是因為你
I've tried different ways
試遍了所有方法
But it's all the same
卻總是徒勞無功
At the end of the day
眼看又過了一天
I have myself to blame
我只能自怨自艾
I'm just trippin'
這是在犯錯而已

You can buy your hair if it won't grow
你可以用金錢換取一頭秀髮
You can fix your nose if you says so
也能動手術做一個高挺鼻樑
You can buy all the make up that M.A.C. can make
即使擁有了所有的彩妝精品
But if you can't look inside you
但若不能正視你的內在
Find out who am I too
去認清自己真正的模樣
Be in the position to make me feel so
就不會懂為何總是認為自已不漂亮
damn unpretty
甚至醜到無地自容
I feel pretty Oh so pretty
我覺得我很漂亮 如此漂亮
I feel pretty and witty and bright
我是那麼的漂亮 風趣 又開朗

Never insecure until I met you
遇上你之前我從不曾如此手足無措
Now I'm bein' stupid
但現在就像個笨蛋一樣
I used to be so cute to me
以前連我都覺得自己很可愛
Just a little bit skinny
甚至還覺得太瘦了一點點
Why do I look to all these things
為什麼我必須靠那些手段
To keep you happy
就為了討你歡心
Maybe get rid of you
或許甩掉你之後
And then I'll get back to me
才能做回我自己

My outsides look cool My insides are blue
雖然外表看似堅強 但我內心仍舊沮喪
Everytime I think I'm through
每次覺得自己糟透了
It's because of you
那全都是因為你
I've tried different ways
試遍了所有方法
But it's all the same
卻總是徒勞無功
At the end of the day
眼看又過了一天
I have myself to blame
我只能自怨自艾
Keepin'On trippin'
不斷地一錯再錯

You can buy your hair if it won't grow
你可以用金錢換取一頭秀髮
You can fix your nose if you says so
也能動手術做一個高挺鼻樑
You can buy all the make up that M.A.C. can make
即使擁有了所有的彩妝精品
But if you can't look inside you
但若不能正視你的內在
Find out who am I too
去認清自己真正的模樣
Be in the position to make me feel so
就不會懂為何總是認為自已不漂亮
damn unpretty
甚至醜到無地自容
I feel pretty Oh so pretty
我覺得我很漂亮 如此漂亮
I feel pretty and witty and bright
我是那麼的漂亮 風趣 又開朗

And I pity any girl who isn't me tonight
今晚我會開始同情那些認為自己不漂亮的女孩
Tonight...tonight...tonight...
今晚開始...從今晚開始...就從今晚開始...

(I feel pretty)You can buy your hair if it won't grow
(我很漂亮)你可以用金錢換取一頭秀髮
(Oh so pretty) You can fix your nose if he says so
(如此漂亮)也能動手術做一個高挺鼻樑
You can buy all the make up That M.A.C. can make
(I feel pretty and witty and bright)
即使擁有了所有的彩妝精品(那麼的漂亮 風趣 又開朗)
But if you can't look inside you
但若不能正視你的內在
Find out who am I too
去認清自己真正的模樣
Be in the position to make me feel so
就不會懂為何總是認為自已不漂亮
Damn unpretty
甚至醜到無地自容

I feel pretty
我覺得自己很漂亮
But unpretty
卻也如此醜陋不堪
---------------------------

沒想到混搭的歌詞會那麼難搞
本來以為很快就能弄完...字數要對稱好難喔...
(居然在計較字數 這個人應該跟Emma穿同一件OCD的T恤才對...)
雖然I Feel Pretty/Unpretty只算清新小品
卻是gLee近來完成度最高的一首Mash up
而且有點意外 但也不是那麼意外的
是gLee 2x18在iTunes上賣得最好的單曲

========插撥一段對gLee 2x18歌曲不吐不快的小評========
注意:毒舌模式 喜歡本集其他歌曲的人不建議繼續閱讀
本集曲目可說精銳盡出
幾乎都是高成本精心打造的大作
結果卻讓首清新小品脫穎而出
但為什麼又說沒那麼令人意外的呢

"Somewhere Only We Know"光看片段還好
但跟劇情前後銜接太差也太趕 擺明就是來打歌
Blaine那幾句台詞換成:"我們的專輯出版囉
製作人說要是沒Top3 我也沒Season3了
這樣Chirs你下一季就看不到我嚕Q_Q"
根本無違合......
害我連更新上一篇專文介紹裡影片檔的動力都沒有...

緊接在後的"As If We Never Said Goodbye"
這是首必須細細品味慢慢體會的好歌
但長達5分鐘居然沒cut掉半秒
即使唱得再怎麼誠摯肯切 只會暴露了音樂劇的缺點
你不得不承認 那就是讓大多數人聽得不耐煩
正確操作方式應該是剪個俐落流暢的短版引起觀眾興趣
然後讓他們自己去發現完整版其實更讚更有有張力才對
RM只是疼Kurt這角色卻並沒有盡到推廣這首歌的責任

然後主題曲"Born This Way" 在曝光後從來就沒辦法聽完它
在某種意義上它甚至比"I've Gotta Be Me"表現得還要糟
那麼熱門的新歌 卻毫無一點新意可言
上一首Gaga的"Bad Romance"也有類似的問題
但至少Kurt演繹的部分有種超越性別的魅力
Gaga聲音本來就偏厚 讓Chris唱起來顯得更Man同時也更媚
還有Santana的solo 那特有的狂野實在讓人激賞
把"Walk walk fashion baby"用多部合聲表現也是亮點
但其他部分還是讓我想說 唱得跟原曲那麼像是要幹嘛...
拜託編曲至少也加點料好不好...

結果眾所注目的"Born This Way"還比"Bad Romance"更慘...
精采滿點的舞台秀更加突顯了歌曲本身詮釋上的貧弱
白T襯出好身材龐克髮型和邪媚眼神讓Kurt看起來帥慘了
加上Mike跟傻布一跳起舞就魅力四射的表演
但歌曲本身呢?就只是讓ND一起唱卡拉OK而已
或許你會說:"gLee版本也很好聽啊"
但這首歌本來就已經是那麼好聽了 gLee版並沒什麼不一樣
甚至連視Gaga為死對頭的Katy Perry都唱過不插電版
更別提網路上那些百家齊放的素人翻唱版本
再說Gaga本身就已經表演得超級精采了
這樣既沒有開發它的另外一種面貌
也沒有賦予它任何一種新定義
就像在過甜的蛋糕上繼續灑糖霜
只是搭Gaga的順風車而已

拜託gLee不要再一直猛唱新歌了
就算要唱也要至少用點心思
而且別說經典音樂劇曲目或古董級老歌
現在都已經是2011 即便稍稍回溯一下到90年代
也有大把大把的好歌能拿來重新詮釋 加油好嗎?

==============說要小評結果毒舌了一大堆==============

好吧 回到正題
優秀的Mash up就是要聽不出來其實原本是兩首歌
而且加進來的詞還會讓歌曲的內涵昇華
整首歌的主體是"Unpretty" 從"I Feel Pretty"裡取樣了一小段:
"I feel pretty Oh so pretty I feel pretty and witty and gay
And I pity any girl who isn't me today"
因為配合時代把"gay"改成"bright"(gay是"開心"的古字 我是說真的...)
而且為了呼應"Unpretty"第一段把"today"改成"tonight"

光看歌名就知道這兩首歌充滿衝突跟矛盾
同時更反映出這兩個角色彼此糾纏的心結
劇中的Rachel跟Quinn一個是醜小鴨 一個是萬人迷
這是校園劇裡非常王道的設定
醜小鴨對萬人迷的外貌感到自卑
但萬人迷也對醜小鴨的才華感到自卑
兩人有過不少非常有火花的對手戲
簡直像譚寶蓮跟白莎莉一樣(請不要用這種古董級的比喻好嗎?)

光是影片開頭Rachel對醫生那句:"這是我的...呃...朋友Quinn"
就知道這兩人關係根本就一點都不融洽(笑)
但私底下Rachel跟Quinn的演員感情非常要好
Lea Michele與Dianna Agron幾乎可說是如膠似漆
終於盼到了一首對唱曲 對兩人來說意義甚為重大
把Rachel跟Quinn配對的"Fraberry"是gLee女女同人文的大宗
熱門程度完全不遜於Santana跟Brittany的"Britanna"

啊...我不能繼續介紹下去了...
不然這裡就要改名叫"薔薇記憶 百合迴廊"了...

還是來好好聽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