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很久沒看日劇了(爆) 而且這還是上一季的日劇(再爆)
但有部不推薦給大家看很可能就會變成遺珠之憾的作品
那就是'08NTV夏季火十"學校不會教的事!"

因為劇情意外地引人入勝 這兩天硬是擠出時間把它看完了
是部完成度很高的作品 有笑有淚 也有很多感觸
讓我忍不住想動筆寫些東西來作紀念
----------------------------------------------

一所歷史悠久的女校破天荒開始招收男生
想創立社交舞社的菜鳥導師為了抓住機會
硬把僅有的五名男生與不合群的五名女生湊成對
於是寧靜的校園被搞得天翻地覆 從此風波不斷...

----------------------------------------------
雖然表面上似乎是部歡樂無厘頭的青春校園劇
但全劇十集卻扎扎實實地探討了青少年對性 對愛
對自己 對朋友 與對整個世界的疑惑
為什麼要自慰?為什麼喜歡上那種人?懷孕了怎麼辦?
生命為何如此寶貴?為什麼會想接吻?喜歡或只是想上?
為什麼愛會使人發狂?如何讓對方感受到愛?愛能改變世界嗎?
我們又到底為了什麼而存在?

以上的問句 其實就是每一集的標題喔

雖然最後這些疑問往往會被編劇用滿滿的愛與希望搪塞過去
即使跟現實有些出入 卻仍擁有不小的療傷效果
再說有"愛"就能克服一切 這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啊(認真貌)

啊...都說到這個份上了 先把醜話說在前頭
其實編劇遊川和彥先生對我而言算是半個地雷喔(笑)
他上一部作品正是把天海女王的演藝事業再度推落谷底的"演歌女王"

遊川的劇本最大的缺點在於沒有創意 長篇大論愛說教
一廂情願又肉麻兮兮 角色翻臉比翻書快
還常把劇本寫壞(尤其當上一部戲很成功的時候)

然而校園劇對遊川最大的優勢就在於能肆無忌憚的說教(笑)
老師說教天經地義嘛 像女王教室的阿久津女王
她那針針見血的毒舌言論多大快人心啊
而且青春期的孩子們個性反覆 鬧翻後又馬上相擁而泣更是家常便飯

說實話我對熱血校園類型的日劇向來也都很冷感
但與其看成年人圍在一起熱血地互相打氣還露出陽光般燦笑
還是讓沒出社會的學生們來做這些事比較不突兀吧?

所以遊川的校園劇反而往往會莫名其妙地有看頭XD

有人說校園劇才是遊川的強項(上一部正是我很愛的"女王教室")
但我卻覺得是校園劇正好能掩飾遊川的缺點
所以這應該算負負得正吧?(笑)

好~話題再拉回"學校不會教的事!"吧~(是說你剛剛又扯到哪裡了啊...)

看看同期其他的校園劇(你知道我在說哪部)
跟坂元裕二比起來 遊川和彥是整個大勝啊
不管劇情鋪陳或是角色塑造 遊川都用心太多了
但"學校不會教的事!"的收視率卻很差
除了劇本選擇的主題有點過激難免會引起爭議
但其實它最大的劣勢是在於缺少像"太陽與海的教室"
(啊~你還是說出來了)那般亮眼的陣容

嚴格來講 看明星對趨勢劇來說還是很重要的

但"學校不會教的事!"裡能讓人叫得出名字的除了深田恭子與谷原章介
真正被托付劇情重心的其他演員 卻幾乎全是新面孔
在看第一集的時候 心裡難免會想:"天哪~怎麼都那麼路人啊!?"
所以你就知道它在爭收視率時有多吃虧了

但也正因為這群年輕演員都不是什麼超級帥哥大正妹
反而才像是真正在青春期裡掙扎的青澀學齡孩子
我很喜歡這部戲的選角
不只耐看 還會越看越喜歡

這次遊川塑造的角色 雖然一樣沒什麼創意
但卻很懂得發揮演員的特質 很用力地借題發揮XD
像第一集開始沒多久
谷原章介飾演的精英型冷酷校長就烙了流利的英文會話
真不虧是個只跟洋妞交往的男人啊XD(谷原在"抹布女孩"裡的梗)
另外在第二集裡學生正在訴苦的時候
恭子美眉卻只顧埋頭猛吃 我好怕恭子美眉會跟她講
"等老師吃飽了就能看見10年後的妳囉!"(深田在"未來講師"裡的梗)
毫不費力就能看得哈哈大笑 還真是借刀殺人啊(笑)

說到恭子美眉 雖然很多人不喜歡看她老是裝可愛(老實說我以前也是)
但在看過"下妻物語"後 我想我是真心喜歡上恭子美眉了
話說後來我連"富豪刑事"都能看得很開心呢(笑)
所以這種夢幻美眉的角色 還真是非她莫屬啊~(穿著蘿麗裝轉圈圈)

而這次這個整天把"愛.夢想.希望"掛在嘴邊
自稱戀愛獵人但實際上是個迪士尼宅的無神經傻妹教師
與其說恭子美眉沒什麼突破 到不如說編劇讓她更變本加厲了吧XD

而且感覺上這麼討人厭的夢幻美眉
也只有深田恭子能演得讓人心服口服了

再講到連投大帥哥谷原章介 講到他這次的養眼度
比起恭子美眉來說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喔!
一套套英國紳士路線的高級訂做套裝加上金邊眼鏡
而且還是個有與人接觸恐懼症的傲嬌屬性上司
這也萌過頭了吧!?(摀鼻血)

雖然宣傳時掛頭牌的是深田與谷原
但全劇的重心卻在10個沒有知名度的新人身上
他們的演出清新自然可愛又仍保有清澀
本來不抱期待卻漸入加境 看過的人莫不讚譽有加
雖然很想再開一篇來介紹這些小朋友
但我好像沒這個時間...(爆)

總之在此向大家誠心推薦
看個兩集就會慢慢陷下去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hi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